第一次聽聞皮拉提斯,是在FB看見一張當今籃球第一人LeBron James做皮拉提斯的英姿,當下的感覺是:皮拉提斯是高級運動,只有球王玩得起;因此,當不久過後,瑜珈老師小草慫恿我去練習時,我心想:這是在開玩笑嗎?!歐巴桑玩得動當今球王的運動嗎?!不過,該來的緣分是無法拒絕的,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我真的就去上皮拉提斯,大概是小草有說著:「Gina人超好、超專業的。」這樣鼓舞人心的語言吧!

第一次搭檔是和漂亮的體能高手玉瑩,不過和玉瑩熟悉,第一次上課並不緊張,但是本人性格不喜嘗鮮,對教室那幾台器械,還真有點戒慎恐懼;加上我運動細胞不太足夠,剛開始對Gina老師的指令,真是摸不著邊際。好加在懵懵懂懂三個月後,開始喜歡上皮拉提斯。但說真的,對於愛美的女人而言,皮拉提斯迅速瘦腰提臀的神奇效果,可能才是持續練習的主因吧,嘿嘿,老公的稱許,加上穿牛仔褲後更合身的自信,能夠讓人不愛皮拉提斯嗎?!

這是腰部以下的成果,腰部以上,我要稱許那些不起眼的拉繩動作和Gina給我們不少啟動胸背肌肉的練習,它們讓我改善多年的肩頸痠痛。不過說實在的,剛開始拉這些繩索等練習時真是令人洩氣,除了總是不得要領,而且看起來有些愚蠢。但是,這些愚蠢的動作,正是在矯正你從小到大只會駝背唸書、打電腦,用錯肌肉的矯正訓練,真是太神奇、太有效了。我原本不但容易肩頸痠痛,而且上半身既瘦又駝,看起來真的不太健康,雖然有練瑜珈,但瑜珈對我而言比較像是在練氣與精神,要調到這麼細微的肌肉訓練,真的要靠Gina專業的法眼和教室神奇的器械。練幾個月之後,我的瑜珈也進步神速,因為從肩頸、胸椎、腰椎、臀肌、大腿、小腿、到腳部,所有的肌肉慢慢都回到正確位置了,練起瑜珈,或做起任何運動,都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還有一項印象深刻的進步是兩腿的用力程度。專業的Gina老師總是有辦法看出此刻兩腿的狀況,力道是否平均,平日是否過度使用哪一條腿,現在該如何協調注意,所以,經過這一年的訓練加持,我在走路的時刻,會刻意去體會兩腿大小腿的施力是否,這對於保持走路姿勢、體態健美、保護膝蓋腰椎,無形之中,助益甚大。

我差點忘了皮拉提斯的核心精神:核心底肌群的練習,這個基礎練習不但讓人腹肌迅速結實,更讚的是,在做其他運動練習時,核心底肌群總能盡量保持固定,讓你做其它的姿勢更輕鬆準確,而且不容易受傷進而達到運動效果。核心底肌群的練習對女性而言更為重要,因為保持練習(難得可以運動到腹部骨盆腔),它對於生殖泌尿系統有著莫大的幫助。

總而言之,一年餘大約每周一次的練習,對我而言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功課。生活中常常不經意忽視肌肉的平衡使用而造成各處痠痛,因此,盡量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的狀況,我認為是對自己身體負責的使命;而核心底肌群的固定練習,也讓我再進行其他運動時,能夠保護自己不受運動傷害。因此,對於Gina的皮拉提斯課,我不禁要豎起大拇指按讚!讚!讚!更何況,Gina又是如此專業與上進的好老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