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聞Pilates是針對小肌肉的運動,承蒙Gina明師指點,我最近小肌肉旋轉肌套終於醒過來了,小肌肉醒過來以後,其他的運動例如瑜珈與神聖舞蹈立即改觀,特別撰文慶祝!

 在某堂地板的一對一指導課,Gina針對手上舉時肩關節的活動多所著墨,為了叫醒旋轉肌套的小圓肌,某個無聊的復健動作大約重複了一世紀之久(主觀的心理時間感覺很長),當時我的心裡有許多抗拒,腦袋飄過的OS例如:

  1. 我一定學不會吧? 老師你不要太看得起我。
  2. 為了讓我能用正確的肌肉舉高手臂,手肘現在修改為微彎,速度龜速。神聖舞蹈手上舉時必須完全直,而且速度飛快,那也沒辦法應用啊!
  3. 這動作這麼單純,只有一個關節在動,在瑜珈當中牽涉那麼多關節,那也沒機會應用啊
  4. 老師你這個太細微了,只能教練家子吧,小肌肉的東西正常人沒有興趣啦! 進度很慢很沒效率ㄟ

總之在那一堂課在Gina老師孜孜不倦的教誨當中,我的腦袋雖然很有意見,但是因為無處可逃,我的小圓肌終於醒了。

在手臂上舉的動作當中,小圓肌會參與擔任協同肌的作用。那一堂課沒有流汗,沒有肌肉痠痛,就單純小圓肌醒過來了,

下課我翻一翻圖,了解我剛醒過來的小肌肉叫甚麼名字,我不知道這樣一件事,對於日後我的瑜珈與神聖舞蹈練習,

帶來很大的轉變。以上的OS全部證明是錯的。

 

幾天以後在教瑜珈時,剛好有示範拜日式,隔天痛的不再是三角肌的筋膜,而是正港的小圓肌。我想起以前Shirlyn老師示範拜日式之Chaturanga時耳提面命:腋下夾緊。喔,原來腋下夾緊是小圓肌在工作啊,事隔多年,我終於會了! Euryka!以前做了N百次拜日式都學不會,沒想到一堂無聊Pilates小肌肉課,就學會了!

小圓肌醒過來後,做拜日式的Vinyasa超順,從苦練變享受,原來ChaturangaUp Dog需要肩胛帶高度的整合,旋轉肌套沒醒的話,沒有辦法做順。

20131121233301   

再看以上這張照片,這個手臂伸直上舉的動作,在神聖舞蹈中一再重複出現。以前我跳神聖舞蹈做這個動作,是從三角肌來帶動,做沒幾下三角肌就掛了。現在不一樣,每一次手臂上舉旋轉肌套的小圓肌都會配合穩定肩關節。感覺輕鬆、不費力,而且很享受。神聖舞蹈要搭配音樂節拍,手臂上舉的速度不能隨自己高興,有時需要飛快。速度快、重複性又高的舞蹈是運動傷害的來源,還好我有上Pilates,把小肌肉練好,在神聖舞蹈課才可以享受神聖舞蹈的神聖,而不是被肌肉的不適拖垮。

 20131121233326  

這第二張照片說明神聖舞蹈的另一個常見動作,現在我做起來感覺也完全不一樣了。這個動作必須肩膀與肘關節各九十度,以往我做的時候,左邊肩膀的筋膜總是緊的,總是帶著痛苦很ㄍㄧㄥ地跳舞,現在居然不會了,做N次都不會。輕鬆到位。旋轉肌套啟動感取代肩膀筋膜緊繃感,簡直太神奇了!

總而言之,因為在GinaPilates個別課當中,小肌肉被喚醒了,從此在瑜珈課與神聖舞蹈課某些特定常見動作由地獄變天堂。教小肌肉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感謝Gina願意深耕,也感謝我自己有慧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