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en

自從我開始上瑜珈之後每次考試都考一百分明顯的變壯了

個子也變高了自信心都回到我身上了 

(以上完全是撒尿牛丸的梗~)

 

回到正題還是分幾個段落來分享好了

(文長情更長~~).

故事的開始

其實數年前曾經有某段時間, 我其實被僵直性脊椎炎所苦, 沒錯, 就是那個很多藝人不用當兵的那個, 但是...我是當完兵後覺得開始頻繁的背痛才去看醫生才被診斷出有的. 但是雖說沒有想像中的嚴重, 早上痛起來也是很痛苦的, 有一陣子都要每天吃止痛藥加一個黃色的藥, 總覺得要一直這樣不是辦法, google大神說要多運動, 鍛鍊肌肉可以緩解, 的確, 開始運動了之後好像有變好, 所以我就開始不吃藥, 好像就這樣相安無事了數年. 又直到前年去年開始, 好像又"芽起來", 有陣子還常去按摩, 但好像一開始幾次有用, 後來就又開始痛了, 於是就開始研究到了瑜珈或皮拉提斯之類...還列入了去年的年度計畫, 但一直到年中我才正式開始去上課 (偷懶!)

瑜珈跟皮拉提斯
其實在上課之前(不管是在外面還是公司), 我其實對瑜珈不太了解 (最有印象應該就是快打旋風的塔爾錫, 練瑜珈手腳都可以伸長打人, 還會噴火), 我還記得第一次上課就問公司的瑜珈課老師說"我想學皮拉提斯練核心的話怎麼辦" ...老師當時回我說在公司上的課其實沒有分那麼清楚, 很多都已經是Hybrid的概念了

插課-核心是什麼
簡單的說核心肌群位在身體的中部,範圍涵蓋腹部、背部和骨盆部位,就大體上而言,核心肌群就是俗稱的腹、背肌群,核心肌群主要負責穩定的功能,在身體的肌肉中佔很大一部份,為最重要的肌肉群。都不想記那麼多有的沒有的話, 只需要知道核心就是很重要的意思就好. 有一陣子在書局也可以看到很多類似的書, 例如"連運動員都在偷練的核心運動" "你的身體就是最好的健身房" 等等, 當然事實上也很多運動員真的都有在做核心訓練, 很多名人都有在練瑜珈.
回到主題, 簡單的說,現在回頭看, 假如要練核心, 皮拉提斯是練核心, 瑜珈也會練到核心, 而且不止核心, 單純就是看個人的喜好跟需求. 如果想要單純加強核心肌肉, 皮拉提斯就夠了, 但如果要追求更多的平衡, 那就是需要瑜珈, 而事實上很多瑜珈的動作都會鍛練到核心, 而且其實練了一陣子後才知道原來瑜珈真的不是想像中的拉拉筋而已, 很多動作都比想像中的還難, 常常你以為自己很壯了, 但是就是會有某些動作讓你一下都做不起來或是狂抖, 那就是不平衡的結果, 看似輕鬆, 其實不輕鬆, 而且心跳都會加速, 所以其實到現在我是比較喜歡上瑜珈的 (但是也比較累 XD)

驗收
最簡單的檢驗當初的初衷, 其實練了半年多了到現在, 已經沒有那種早上會痛到不舒服的印象了, 也都不需要去鄉親按摩了, 即使有時候可能晚上睡姿不好, 早上起來有點卡卡的, 也會自己馬上做些簡單的瑜珈動作伸展, 也真的很神奇的"痛痛不見了!".
, 其實還不止這樣, 還有
*只需要一張墊子跟一小塊地就可以做了 (這就是當初選瑜珈不選游泳的原因之一), 而且可以一直運動到老...這個很重要
*大致上比較不怕冷, 至少到現在上班騎車都是發熱衣+一件襯衫+羽絨衣就搞定, 在家都單穿短袖發熱衣就搞定了

*已經半年多沒感冒了...有時候早上覺得喉嚨怪怪的或是有點徵兆, 都趕快多喝水, 通常過中午就沒症狀了 (應該不會今天說了就破功了吧...)

*青春的肉體, 至少有個平坦的腹部, 分家還算 ok, 不是很團結, 體重也都保持在 63kg 上下 (印象中去年年初似乎都在 67kg 左右), 但當然體重不是最重要的, 看鏡子最準了 (請參照 ptt 專業健身瘦身版)

*對自己身體更有覺知, 這個一開始我也覺得很抽象, 但後面慢慢的比較有感覺了. 例如比較有感覺肩膀是不是在對的位置, 有沒有駝背, 有沒有哪邊姿勢不良太有壓迫等等, 或是收縮腹部核心的時候, 本來都只會感覺到前面練很多的腹肌在工作, 但是近期比較有一點感覺到也控制得到後面的背肌甚至側邊的肌肉, 透過一次次的訓練, 你的頭腦跟你的身體平常比較會被忽略或是感覺不到的部份都比較有連結了, connection ! (其實同樣心法甚至在練吉他都有用)

*The Power Inside, 每次上完瑜珈 (尤其是當下有操到的), 其實往往都不太會疲勞, 還常常異常的精神飽滿 ! 學理上來說似乎是很多姿勢都能幫助身體的運作跟新陳代謝等等, 但隱隱約約感覺的到身體是有能量的, 當然可能練得更進階的話說不定會更有FU

*Peaceful, 有時候想要放空一下也是會做些簡單的動作, 甚至深呼吸 ! 說也奇怪, 都呼吸那麼多年了, 到最近才發現原來深呼吸可以這麼深...一吸一呼彷彿就好像全身refresh一遍一樣, 也有種歸零的感覺

*其實也充滿挑戰跟趣味, 不是要一定比什麼, 但其實透過一次次的練習跟全面性的強化, 常常發現自己能多做一點什麼, 就會很高興, 像是今天突然發現好一陣子前需要輔具加靠牆的肩立式, 現在竟然可以靠自己就做起來了, 就雄雄有點感動 !!!

 

結語

當然前面都只是小小的心得, 是一種自己的相對, 每個人可能會有不同的收穫跟體悟, 像我筋還是超硬的 (抱頭) 但是其實也不影響我的進步, 都慢慢循序漸進就好, 身體上的肌力變強, 靈活度變好, 甚至筋變軟都比較容易感覺得到, 但接下來還是要繼續練習, 希望能夠慢慢進入身心靈合一的狀態, 找到 inner peace, 幫助找尋未來的方向, 因為人生的答案總要在自己身上找的才算數, 繼續加油 !

Namaste ~
謝謝收看 XD 

 

from Ken 2015/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