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尚坐在地上哭,老師父看到滿地的廢紙,就問小和尚:「怎麼回事?」


小和尚說:「我怎麼寫都寫不好。」


 


 


老師父撿起廢紙看說:「寫得很好啊!你為什麼扔掉?又為什麼哭呢 ?」


小和尚說:「我是完美主義者,這些都不夠好。」


老師父笑著告訴小和尚:「人如果因為一點不滿意,就發脾氣就哭,這樣反而是不完美了。」


 


小和尚把衣服脫下來,一遍又一遍的清洗。老師父看了問:「我看你洗來洗去,一天的時間就 這樣浪費了。


小和尚說:「因為我有潔癖!只要看到一點髒就受不了。」


老師父笑笑說:「這不是潔癖,你嫌天髒、地髒、人髒,你以為外表乾淨了,而你的內心反而不乾淨。」


 


小和尚要去化緣,故意穿了一件破舊的衣服。老師父問:「為什麼這樣穿?」


小和尚不服氣的說:「您不是說不必在乎外表?我找破舊的衣服穿,這樣施主們才會同情我,給我錢。」


老師父閉上眼睛說:「你是去化緣,還是去乞討?你希望人們看你可憐,供養你?還是希望人們看你有為,透過你渡化千萬人?」


 


 


後來,老師父圓寂了,小和尚成為住持。他總是穿得整整齊齊,背著醫療箱,翻山越嶺到最貧困的地區,為那裡的病人洗膿、換藥,弄得滿身髒才回寺廟。他很少待在寺廟內,寺廟也不曾擴建,但信眾卻愈來愈多。


 


小和尚說:「師父在世的時候,教導我什麼叫完美,完美就是求這個世界的完美。」


 


「師父也告訴我什麼是潔癖,潔癖就是幫助每個不潔的人,使他潔淨。」


 


「師父還開示我,什麼是化緣,化緣就是使人們互相幫助,使眾生結善緣。」


 


小和尚又說:「至於什麼是寺廟,其實寺廟就在人間。天地間處處都是我弘法的地方,而寺廟就在我心中。」


 


 


小和尚以為自己追求完美與潔癖,卻不知道完美與潔癖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就像小和尚不斷清洗衣服,即使是洗上千萬次,其意義在哪裡?所以老師父不斷的點化小和尚,人生最重要的是做有意義的事情,當我們做了有意義的事情,才能體現生命的價值。


 


人間就是每個人修練的地方,想想什麼是你所執著的?這樣的執著是不是有意義呢?當我們把手打開,也才能擁抱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