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斑馬的胃潰瘍談起-彼拉提斯與我  張國瑞著 


 


我曾在一本講生理學的書「斑馬不會得胃潰瘍」裡看到下面這一段:「天生對痛沒有感覺的人生活是一團糟,他們的腳可能潰爛,膝關節可能解體,長骨可能斷裂;因為他們不曉得該用多大的力道走路;他們把自己給燒傷了也不曉得;還有的時候,他們甚至連掉了個腳趾頭也不知道。」


我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也就是腰椎的軟骨向後方擠壓,壓迫到我左腿的神經,造成左小腿有疼痛和麻木的症狀,曾經嚴重的發作到難以下床,甚至連躺在床上也無法找到能覺得安穩的姿勢,整個可以說是痛不欲生的感覺!為什麼變成這麼嚴重呢?除了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坐得太久之外,我覺得重點就是對於自己的身體發出來的警告訊號不夠敏感,等到出了大問題變成嚴重的發炎和疼痛去看醫生,才知道問題大條了。之前的治療大部分靠的是藥物和物理治療牽引拉腰,狀況是有改善,但總還是免不了不時地發作一下,老問題還是存在,當身體對於警訊不夠敏感時,你就會都要等到發炎疼痛的很厲害才會去注意我們雖然都不是天生對痛沒有感覺的人,但如果對於自己的身體還是不夠敏感,長期累積之後,麻煩的毛病就會來找我們。


彼拉提斯這項運動對我而言,就是練習怎樣跟自己身體對話,把我們基本的痛覺做大幅度的開發,讓你能夠在彎腰駝背的時候就能感覺到身體有不舒服的警訊而改回正確的姿勢,這樣久而久之正確的姿勢習慣成自然,就成為一種良性循環,遠離消炎和止痛藥就不是夢了。除了提高自我感覺的靈敏度之外,彼拉提斯老師還會教我們訓練核心肌群的力量,這些肌肉力量增加,就會使我們更容易保持健康的姿勢,也能利用他們保護已經受過傷的部分。


我最近的心得是:之前因為椎間盤突出使得我彎腰會不舒服,其實自己也很怕做彎腰這個動作,但最近因為同時縮肚子、尾椎和肋骨,這個動作有些進步,先做好這個動作再去彎腰,就越來越舒服,包括腰還沒出問題之前好多年了!我第一次可以輕鬆的自己剪腳指甲!還蠻興奮的!


練彼拉提斯不但能夠增進健康,姿勢正確之後也會比較美觀上次參加婚禮,穿了一件原本已經有點太小的西裝褲,突然朋友問我說:『你啤酒肚沒有啦!』。當然不是完全沒有了,因為肌肉練得比較有力量,會縮肚子挺胸,就少了一點中年男子的體態,這算是還不錯的意外收穫囉。


雖然上這樣的課程並不能算便宜,但如果能夠持之以恆,收穫其實遠遠大過費用,重點是把惡性循環的身體狀態拉回良性,如果連基本的坐立都難安,那有再多錢也是無福消受囉


-------------------------


這是POWERLIFE學員-國瑞與我們分享的文章,也與大家分享。


POWERLIFE網站:http://www.powerlifepilat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